新闻中心

new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二期)

2018年10月26日 16:05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二期)

一、讲座名称X射线衍射的残余应力分析

二、讲座时间2018112日(星期五),14:00-16:00

三、讲座地点友谊校区研究生西馆XA203

四、讲座主讲人张晖 教授

五、讲座内容

材料制备和处理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引入残余应力,残余应力对零件的疲劳、腐蚀、尺寸精度等均有严重的影响。X射线应力测定是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上最重要的残余应力研究手段,也是最常使用的测试方法,在研究和工业制造各个领域正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报告将涉及X射线衍射残余应力分析的基本原理,相关标准,试样准备,仪器调整,参数选择和数据分析等内容,并以航空零件的残余应力测试作为案例进一步阐释XRD在残余应力分析中的具体应用。

六、讲座人简介

张晖,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材料物理系教授,1990年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本科毕业,1995年和1999年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材料物理系教授。2002-20042005-2007年受邀在日本金泽工业大学和日本高知工科大学任访问副教授。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及材料微观结构分析的研究,主要涉及航空领域先进钛合金材料的结构分析和性能改善,对材料研究的理论、方法、实验技术比较熟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9项,还拥有日本及国际专利2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航空科学基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10余项国家及企业科研项目

诚邀全校师生参加与交流!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三期)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