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

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精阐微”——刘慧老师专栏

2018年12月26日 17:18  

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精阐微”——刘慧老师专栏

刘慧老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化学专业;20181月加入分析测试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主要操作X射线衍射仪(XRD)、高分辨透射电镜(TEM)和电解双喷仪等仪器。

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多相不对称反应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和调控及其催化性能的研究,在ACS CatalysisJournal of CatalysisMolecular Catalysis等著名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博士期间在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学生实验员,实际操作仪器长达7年时间,掌握多种大型仪器设备知识与原理,如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RD等。

工作后,刘慧老师作为中心X射线衍射仪(XRD)的负责人,对该设备管理、维护和操作,进行包括金属、合金、半导体、有机物、无机物、薄膜和纳米材料等多种样品的物质结构分析。为了提供更好的分析测试服务,刘老师在做好本职测试工作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帮用户进行结果分析。例如有同学在进行XRD测试之后,发现测试结果与文献报道有所偏差,刘老师在分析原因之后发现是该同学样品中基底峰强度太强所致,于是建议学生采用掠入射的模式进行测试,终于得到了预期的结果。此外,刘老师还负责电解双喷仪,并承担高分辨透射电镜(TEM)的测试。其部分工作结果展示如下图所示。

1111

(a)是使用分析测试中心TEM Talos F200x 拍摄的花状介孔有机硅复合微球的形貌照片;图(b)TEM拍摄的钛合金样品沿[111]带轴方向的选取电子衍射照片;图(c)TEM拍摄的钛合金中马氏体的暗场像;图(d)XRD测试多晶Si的衍射图。

刘慧老师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她一直的工作准则,她认真细致的检测分析也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同时作为中心工会组长,刘慧老师慰问困难员工,将中心的关怀送至每位员工心里,增强了员工凝聚力。不论技术还是行政,刘慧老师都力求做到最好,为中心建设一流平台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校分析测试中心“动静辨微”——杨修波老师专栏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吴幸研究员来校讲座——系列讲座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