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委员会

林鑫


出生年月

1973

学位

博士

职称

教授

所属

材料学院

研究方向

凝固原理,液态和半固态成形,高能束流加工及成形

2000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西北工业大学首批“英才培养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凝固原理,液态和半固态成形,高能束流加工及成形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一个统一地描述从低速到快速凝固过程凝固组织形成的自洽的理论模型,并首次从理论上证实了胞枝转变及枝胞转变具有明显的历史相关性。

针对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对结构件高性能、轻量化、整体化、精密成形技术的迫切需求,以非平衡自组织理论为指导,发展了新的材料精确成形科学理念,建立了高性能复杂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3D打印)科学与技术体系,服务于国内外航空、航天、动力、能源、医疗等领域80余家单位,为先进飞机、航空航天发动机、航天飞行器等型号研制与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目前主持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国防预研项目3项,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包括863973、总装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41篇,EI 收录52篇,他人引用73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授权4项。获2002年度陕西科学技术一等奖,2001年度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999~2001年度陕西省铸造基金一等奖。

上一条:孔杰 下一条:索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