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分析测试中心的重要场所,为维护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使中心财产免遭损失,确保分析测试工作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1. 实验室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严格遵守安全操作和各项安全制度,防止违规操作。

2. 实验室钥匙不得私自配制或借给他人使用。

3. 实验室内严禁抽烟、用餐、会客,严禁携带食物和饮料进入实验室。

4. 工作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必须带上鞋套或换上拖鞋。

5. 测试进行中操作者不得随意离开实验室,具有安全保障和仪器运行可靠的实验可短时间离开,但离开时必须委托他人暂时代管测试。

6. 每天下班前检查门、窗、水、电、易燃易爆物品等,管理好安全器具。

7. 对毒品、剧毒品、易燃品、易爆品要放在特设的地方,并由专人保管。

8. 掌握消防常识,妥善保管本室灭火器材,及时做好灭火器的三定管理。

9. 实验室的出口和通道必须保持畅通无阻,不准堆放物品、垃圾、装置或设备。安全门必须保持畅通,不得堵塞。

10. 如发现其他异常情况,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