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

共享设备专栏—布鲁克X射线衍射仪(XRD)

2020年12月21日 11:12  

共享设备专栏—布鲁克X射线衍射仪(XRD

分析测试中心为促进全校设备资源的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积极谋划、攻坚克难、协调沟通,大力推进校内科研团队专属设备及院级测试平台所属设备的共享工作。目前中心已与材料、物理、航空、机电、生命等学院合作共享设备22台套中心共享政策机制灵活,共享设备类型丰富,共享服务学科多样,有效避免了设备闲置损耗,设备共享优势初显。

首期给大家分享的是中心共享设备中的“明星”产品—布鲁克XRD(钴靶),目前年共享测试量近2000个样品。设备主要参数如下:

1. X射线发生器最大功率:3kW

2. 靶材:Co靶;

3. 最小步长与角度重复性皆:0.0001°;

4. 标准样品全谱范围内所有峰的偏差:≤±0.01°;

5. 二维探测器信号强度高,能量分辨率20%,像素2048×2048,尺寸64μm

6. 设备放置地点:友谊校区诚字楼东侧109室。

值得一提是,该设备配备二维探测器,搭载孔径为0.5mm2mm的毛细管。因此设备具有三大优势可定点微区测试检测信号强度极高(可检测微量元素、析出相)检测效率高(节约测试成本)。图1b(红色圆圈标注)所示即铝合金中体积分数不足10%析出相的检测结果。欢迎广大师生预约测试!

 

1 布鲁克XRD设备外观(a)及其检测铝合金结果图谱(b

创新求突破,实干促发展。分析测试中心持续欢迎更多校内科研团队与测试平台参与设备共享合作,以实干共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共享联系方式:许建军老师,029-88460748

上一条: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