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

觉醒的萌芽,信仰的力量——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第一季度党课

2021年03月21日 10:58 朱燕灵 

觉醒的萌芽,信仰的力量

                       ——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第一季度党课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1312日,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于诚字楼104召开第一季度党课。党支部书记刘峰主持并做题为“觉醒的萌芽,信仰的力量”的党课,全体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加。

 

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同志

首先,刘书记带大家纵观历史。回顾中国古代朝代更替,从夏商周到元明清,朝代更替包括三种方式农民起义、贵族篡权和外族入侵,但无论那种方式下,朝代更迭往往出现在社会矛盾最激化的时候,此时热力学驱动力最大而动力学能垒最小,国家机器腐朽不堪,一击则溃。这一系列暴力革命殊途同归,改朝不改制!发达了君主或霸王,苦难了平民或庶民。直至1915年的新文化运动,那是一场提倡民主、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的思想文化革新和文学革命运动。此时的中国人民,开始思想上觉醒,从无意识自发的朝代更迭向有意识自觉开辟一个新制度新时代的过程转变

 

 

《青年杂志》(左),1915年9月15日上海创刊,1916年9月于北京更名为《新青年》(右)

针对新文化运动,刘书记向大家分享了最近央视热播的《觉醒年代》的观看感悟。在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背景下,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展现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段由迷茫走向觉醒的光辉历程。

1915年陈独秀在其主编的《新青年》刊载文章,提倡民主与科学的思想,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胡适《文改良刍议》、陈独秀《文学革命论》、鲁迅的《狂人日记》作品继续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促使人们从思想上开始改变。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此类三罢形式,表明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从自发的、无意识的游行、示威,到有组织、有意识的运动,这就是觉醒的萌芽。社会变革与科学道理往往异曲同工,相似相溶。类比于相变过程中形核过程,形核必须有起伏能量起伏,结构起伏和成分起伏,因为起伏获得能量,而形核后的生长是能量降低过程,可以自给自足。但形核如何过度到生长,则需要跨越临界尺寸这道天堑!晶核尺寸小则被扑灭,只有足够大的晶核才会有机会获得生长。于是,农村包围城市,我党选择从城市转移到农村,类似于从晶內到晶界,反动力量相对薄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觉醒后信仰的力量。

 

胡适(左)、陈独秀(中)、李大钊(右),图片取自《觉醒年代》

震撼于为“中国走什么路”而绞尽脑汁、声嘶力竭的先贤们;

感动于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而流血牺牲、不畏生死的勇士们;

感恩于为今天美好生活而鞠躬尽瘁、殚精竭虑的功勋们。

史诗级的发展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朴素的传奇是中国农民,最终体现出永不凋零的民族就是中华民族。从最初选择道路,到中间改良道路,革命夺取政权,再到今天坚持道路,历久弥坚的是朴素深厚的家国情怀。放眼今天,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觉醒姿态,主动积极扛起了一个大国担当,不断奋进求索着,不停奋力发展着,不懈奋斗奉献着。

 

觉醒的萌芽,信仰的力量

刘峰

万物非主,唯有真理

因果循环,自发自知

萌芽不出,何来大成?

笃信仰望,且看历史

上一条: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 下一条: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