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

“擦肩而过”的邂逅——王秋凤老师专栏

2019年10月18日 14:27  

“擦肩而过”的邂逅——王秋凤老师专栏

每一期分析测试中心的人物专栏,总是备受关注。在这里,你能听到测试老师的台前幕后,你还能与技术精湛的老师进行思想的碰撞,聆听他们对于测试行业发展与未来的思考和见解。

今天,我们一起听听分析测试中心王秋凤老师的故事。

王秋凤老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20187月加入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主要擅长高精度纳米力学测试系统、特高分辨率场发射扫描电镜(SEM)、同步热分析仪(STA)等仪器。

微信图片_20191017093925

图一  实验室工作照片

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为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的微动摩擦磨损性能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Tribology InternationalTribology TransactionsPolymers for Advanced Technologies等发表多篇论文。

加入分析测试中心后,王秋凤老师主要负责高精度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和同步热分析仪的管理和测试工作,以及SEM的测试工作。利用纳米力学测试系统测试过金属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等的硬度、模量、纳米摩擦磨损、压痕/划痕残余深度等。利用STA表征过材料的失重温度、分解残留量、相转变温度、熔点、反应热焓等。利用SEM拍摄过多种材料的表面形貌。

其部分工作结果展示如下图所示:

图二 (a)TiAl和高温合金焊缝处的压痕扫描形貌;(b)草酸钙的TG-DSC曲线;(c) TiAl合金表面的原位扫描图像;(d)石英样品表面压痕形貌及压入深度随力的变化曲线

王老师负责的纳米力学测试系统这台设备是通过作用在针尖上的载荷测试样品表面的变化来研究材料微纳米尺度上的力学性能,对样品表面粗糙度的要求比较高。测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学生不知道怎么制样的情况。对于第一次来测试的学生,王老师都会提前跟学生沟通,了解样品的成分状态,学生感兴趣的区域,想达到的测试效果,并给予针对性的建议。比如,有个学生想定点测试样品焊缝处不同相的硬度和模量,但相的尺寸比较小,在设备所配的光学显微镜下根本观察不到,对于如何制样,如何标记参考点,如何精确的测定,以及参数的选择,王老师跟学生进行了反复的讨论,最后学生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王秋凤老师始终以充沛的精力努力工作,精益求精,不仅有精湛的业务能力,更有一颗“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之心。工作中对用户耐心细致,依靠自己丰富的分析测试经验,积极为用户提供测试表征建议,尽最大努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测试结果。让我们为她点赞!相信她在今后的工作中依然能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继续为广大师生做好分析测试服务。

 



 

上一条:分析测试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下一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华诞——分析测试中心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