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20161月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的独立建制二级机构,为校级公共测试服务平台。校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分析测试中心事业编制30个,非事业编制10个。主要职能是负责统筹学校各类分析测试共享平台的建设与各分中心的管理,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效推进学校实验设备共享;为提升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能力、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和国际合作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分析测试中心的定位是在设备平台、表征分析和技术培训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研究型、公共服务型平台;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提供简单顺畅、科学准确的分析测试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分析测试中心设立有专家委员会、业务室、测试室及行政办公室,内部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并有一整套科学、规范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规章制度,为用户提供公正、科学、可靠、准确的检测结果。

20171月开始建设,分析测试中心已完成长安校区物质结构与性质分析测试中心友谊校区分中心两个分中心的建设,设备室使用面积约600平方米。已建设设备主要针对材料、物理、化学、生命等学科,并兼顾其它学科,包括:双球差校正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透射电镜原位样品杆、聚焦离子/电子双束电镜、电子束曝光系统、等离子刻蚀系统、多功能物性测量系统、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射线衍射仪、高精度纳米力学测试系统、特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等多套国际高端先进设备;设备总资产约8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