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低维材料应用与标准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18日 15:21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低维材料应用与标准研讨会”圆满落幕

11月16日-17日,由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2019年第二届低维材料应用与标准研讨会(LDMAS2019)”在西安广成大酒店隆重召开。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大会由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低维纳米结构与性能工作组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主席Denis Koltsov 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甘雪涛教授主持。

 

甘雪涛 教授

大会组委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刘峰教授致欢迎辞,向所有远道而来的老师、同学以及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峰教授在致辞中说“世界在向多维化发展的同时,材料在向低维深入钻研。多维探索未知,低维开拓潜力!两者的异曲同工,正是科学精神的真实体现”。刘峰教授相信各位参会嘉宾在此次研讨会上一定能碰撞出灵感火花,为低维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刘峰 教授

接着,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研究员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从促进成果转化、提升产品质量、支撑产业的发展三方面对低维材料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葛广路 研究员

开幕式后,ISO/TC229主席Denis KOLTSOV教授做了题为“Trends and developments in Standards for Low-Dimensional”的精彩报告。

 

Denis KOLTSOV 教授

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围绕“原子尺度制造与应用”,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自主搭建的可实现原子分辨的原位-多场加载研究系统,并探索了材料原子尺度下的精准表征、制造及其在电子器件、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应用。

 

孙立涛 教授

西安理工大学施卫教授以“弱光触发强电场GaAsPCA载流子雪崩猝灭及太赫兹辐射研究”为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通过用nJ量级弱光飞秒激光出发GAAs PCA,实现了具有载流子雪崩倍增和猝灭的工作模式,这种非线性效应可以产生强太赫兹电磁辐射,进而实现了对太赫兹光电导天线功率的提升。

 

施卫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甘雪涛教授介绍了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中心自2016年1月成立以来,构建了以高端先进大型设备为主(百万以上设备14套),中端通用大型设备为辅(20余套),包括显微电镜分析、结构物性表征、微纳制造、力学测试等多个完整的分析测试体系,是西北工业大学支撑基础研究、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和国际合作交流的校级平台,同时也是面向社会进行分析检测、科学研究和技术咨询的共享平台。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300余位低维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围绕“石墨烯、碳纳米管等低维材料的制备、表征、物性及器件等基础研究以及相应的产业化应用和标准化”等相关主题开展了交流和讨论。本届会议在5个大会报告之外,还开展了55个邀请报告、9个口头报告、以及31个张贴报告,为低维材料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

 

 

会场实况

17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谭平恒研究员带来了精彩的大会压轴报告。大会报告环节由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研究员主持。

 

黄维扬 教授

谭平恒研究员以“二维晶体薄片层数的拉曼光谱表征”为题,介绍了三种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适于标准的三种拉曼光谱表征方法,以及由此衍生的正在制定的相关国家标准。

 

谭平恒 研究员

随着大会报告的结束,这场专属于低维材料的产、学、研年度盛宴也接近美好的尾声,大会进入颁奖仪式和闭幕式时刻,闭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甘雪涛副主任主持。本届LDMAS2019一共评选出6位优秀墙报奖。葛广路研究员、黄维扬教授、谭平恒研究员为获奖的青年学者颁奖。

 

优秀墙报奖颁奖典礼

大会共同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汪联辉副校长致辞,祝贺LDMAS2019的成功召开,对与会嘉宾们两天来高涨的学术研讨热情表示由衷的欢欣。希望今后与所有参会同仁一起,把中国低维材料应用与标准化的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台阶。

 

南京邮电大学 汪联辉 副校长

葛广路研究员致辞,他希望,低维材料工作组在未来要继续与学术大咖、企业精英们共同努力,把LDMAS发扬光大,将之打造成为低维材料产、学、研界研讨交流的世界品牌,切切实实为我国纳米材料产业化发展做出贡献。

 

葛广路 研究员

谭平恒研究员致辞,他希望今后与参会嘉宾们携手并进,推动我国低维纳米材料的标准制定工作,向前冲,使劲干,让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二维材料领域的标准制定上占据更高的地位。

短短的两天会议时间,与会代表相互交流讨论,碰撞出无数灵感的火花充分展现了我国低维材料领域一线科研学者们扎实的学术功底、创新的学术成果和昂扬的精神面貌。

 

谭平恒 研究员

闭幕式最后,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陶立从甘雪涛副主任手中领过交接棒,他宣布:第三届低维材料应用与标准研讨会(LDMAS2020)将由东南大学承办,重回南京(第一届LDMAS举办地)召开。2020,我们再相聚!

 

陶立 副院长

闭幕式后,十余名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参观者全程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中心实验室平台的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期待以后能够开展合作交流。

 

 

上一条:分析测试中心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