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应急预案

分析测试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学校有关安全的具体要求,结合分析测试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1.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峰            副组长:甘雪涛

成员:张航冯丹高倩雯刘丽婷王秋凤许建军、刘慧、王杰、赵晨阳、郑岚、王岩、陈敏

2.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人身安全第一的原则,实行各司其职,职责分工到人的管理模式。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二、应急措施

无论发生何种安全事故,发现人员要及时、迅速向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汇报,并根据情况向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公安消防部门电话(119)报警。报警时,尽量快速讲明事故地点、发生事故的类型及原因(火灾中燃烧物种类、数量和火势情况等、爆炸原因)、事故情况、受伤害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如出现较大人身伤害事故,除迅速采取适当的救护措施外,应立即联系医疗(120)紧急救助。

实验室负责人接到报案后,应根据情况确保医疗、安全保卫及安全消防员的及时到达,并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指挥。并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指挥师生离开现场,直至事故调查或排险抢修工作完毕、现场已无事故隐患。

(一)、火灾

1.发生火灾时,应立即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进行救护时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2.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实验室备用的手提式灭火器的可灭火种类:普通固体材料火、油类火、可燃气体火和带电的电器火。使用方法:先拔出保险销,然后将喷嘴对准火源根部按下压把喷射即可。

()、爆炸

1.发生爆炸时,在场人员要立即卧倒,趴在地面不要动,或手抱头迅速蹲下,或借助其他物品掩护就近找掩蔽体掩护。如果爆炸引起火灾、烟雾弥漫时,要作适当防护,尽量不要吸入烟尘,防止灼伤呼吸道,尽可能将身体压低,手脚触地爬到安全处。

2.爆炸过后,非专业人员不要前往事发地区,防止发生新的伤害事故。

(三)、化学品伤害

1.如发生酸碱轻度灼伤,可用大量清水或2%稀硼酸冲洗。可视情况使用水龙头、洗眼器紧急喷淋装置等。如果化学品溅洒在眼睛上,切勿用手揉搓,而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冲洗时要避免水流直射眼球。

2.氢氟酸灼伤相当严重,要迅速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然后用5%碳酸钠浸湿的药纱布包好,送往医院诊治。

3.发生气体中毒,应马上组织人员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师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中毒严重如已昏迷者,应立即由具有人工呼吸常识的人员做人工呼吸,并马上联系医院救治。

4.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酸碱类腐蚀物品先大量饮水,再服用牛奶或蛋清;其他毒物先行催吐后再灌入牛奶,催吐可用手指伸入咽喉部,促使呕吐。

(四)、触电

1.出现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切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力部门处置。

2.遇到人员触电,触电的最初几秒是抢救能否成功的关键时间。触电较轻,昏迷,但尚未完全失去知觉时,可将触电者背起来或者抬到空气流通处静卧休息,冬季要注意保暖。如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人工呼吸,并马上联系医院救治。

(五)、创伤

1.在实验室受到尖锐物体创伤时,伤处不能用手抚摸,也不可用水洗涤,轻伤可涂以紫药水(碘酒),贴上创可贴,必要时用绷带包扎。若是玻璃创伤,应把碎玻璃从伤处挑出。

2.造成创伤的物体有锈蚀等情况时,在简单处理伤口后,还应及时到医院视情况根据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

3.创伤严重者应立即联系医院救治。

(六)、烫伤

1.受到烫伤时,不要用冷水洗涤伤处。伤处皮肤未破时,可涂擦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用碳酸氢钠粉调成糊状敷于伤处,也可抹獾油、烫伤膏或牙膏,以减轻灼痛。待缓解后,擦干,涂抗菌消炎药物;如果伤处皮肤已破,可涂些紫药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

2.被液氮冻伤后,不要揉搓冻伤处,应立即脱下溅上液氮的衣物,及时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救助。

 

分析测试中心

20181228

 

附:常用电话

火警:119     急救:120      报警:110

校内火警:88492280    校医院88493471

刘峰13891985103     甘雪涛1822902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