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培训讲座通知

2019年10月25日 17:33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培训讲座通知

近年来电子显微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透射电镜的用途也日益广泛,现已用于材料科学(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化学化工、生命科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领域,越来越受到科研人员的重视。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透射电镜用户的应用和研究水平,校分析测试中心聘请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张锦平研究员作为中心兼职首席技术师,举办培训讲座、进行技术交流、帮助师生解决透射电镜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疑难问题。本次培训讲座主要安排如下:

一、讲座主题:晶体学理论基础与电子衍射方法

二、时间地点:

友谊校区具体日程安排: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课程内容

10299:00-12:00

友谊校区诚字楼210

晶体学基础倒易空间与电子衍射

102914:00-16:30

友谊校区诚字楼212

电子衍射的实验方法与电子衍射谱的标定

10309:00-12:00

友谊校区诚字楼311

菊池线与电子散射的动力学及缺陷观察双光束实验方法

103014:00-16:30

友谊校区诚字楼310

电子衍射与电子显微方法在材料研究中的实例讲解

长安校区具体日程安排: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课程内容

103114:00-17:00

长安校区教西B311

晶体学基础及倒易空间与电子衍射

1119:00-12:00

长安校区教西B304

电子衍射方法与高阶劳厄带

11114:00-17:00

长安校区教西B304

电子显微方法在合金、纳米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实例介绍与讨论

培训讲座所用资料详见附件。

三、主讲专家:张锦平(分析测试中心,兼职首席技术师)

张锦平

张锦平,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学士学位,1982年和1986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为我国电子显微学奠基人郭可信院士和叶恒强院士;1986年至198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89年至1993年,在西北大学任科研教授(research professor)1993年至20087月,为美国加州大学 圣芭芭拉UCSB 分校材料系、加州纳米研究所电子显微镜中心科研负责人。2008年底做为中国聘请的外国专家回国,现任‘电子显微学报’编辑,中国电子显微学会教育委员会主任。从事材料的电子衍射与高分辨电子显微学三十余年,在材料的电子显微分析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现聘为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兼职首席技术师。

 

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与交流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十六期)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系列讲座(第十五期)

关闭